2024年3月22日 星期五

圓葉


兩年來的心得:陽光、通風、水,還有肥料







剛拿到花燭的時候,葉子小小的,擺在室內。

沒多久長了一株新芽,但遲遲不長高、葉子也要開不開的。

改搬到窗邊有陽光的地方,開始瘋狂朝陽光的方向長高,也開始展葉。

植物的向光性非常有趣,只要我轉動不同角度,過沒幾天葉子也會跟著轉向。

改搬到陽台後,生長速度更快,新葉也完全打開,但形狀非常醜。


這段時間的變因只有日照時間變化,

我猜大概是這原因讓展葉的生長速度有差異,所以葉形很醜。

所以我就把這片葉子給剪了。

沒想到過不到一個禮拜,底部就冒出新芽。

這次我固定在陽光充足的位置,葉子不但長很快而且葉形很美。


新生的圓葉是咖啡色的,然後長出絨毛,最後會慢慢轉成深綠色的心型葉子,

是最令人賞心悅目的時間。

過了一個多月,我發現只要葉子轉成深綠之後,就會停止長大。

而且我後來發現,每次只要同一株,把舊的葉子剪掉,過沒多久就會冒新芽

所以我剪掉其他兩片矮小成熟的葉子,讓他們重新長新葉子。

果然這次剪掉兩根,後面也生了兩片新葉。


這次葉子明顯變大、也變高,但最大片的葉子開始有明顯黃斑。

在想是不是日照太強,於是移到沒有直射的位置,過一個月沒有改善。

是不是缺水,於是澆水頻率從7天改成5天、3天,好像也沒有明顯效果。

( 中間我有做過一個實驗,把葉子從根部剪掉,剪掉的葉子可以撐兩周才枯掉;

如果剪掉插進水裡則可以撐一個月以上,非常神奇。 )

確認沒有爛根、環境也算通風。

剪掉黃斑葉重新等新芽,綜合以上狀態幾周後新葉還是有黃斑出現、葉子也薄薄的。



重新回顧一遍,這一年都沒有換過土、也沒施肥,該不會是沒養分吧

想起大航海時代有人發現加鳥糞種的作物產量會很高,原因就是氮磷鉀含量超極高

隔天馬上去賣場買了罐肥料回家試。

30-10-10對應氮磷鉀的含量。


這次肥料加下去,果然不得了。

葉子不但面積兩倍大,葉脈也非常的立體有點像爆青筋那種感覺。

除了陽光跟水的基本需求,要長得好果然還是要有營養素才行。

下次想換肥料比例試試。

栽種植物真得很有趣,花燭很適合新手。

沒有留言: